FB粉絲專頁

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經集



【世尊是位耕者,因為世尊喬答摩的耕種結出永恆之果】


信仰是種子,苦行是雨水,智慧是我的軛和犁,謙遜是犁把,思想是轅軛, 意念是我的犁頭和刺棒。
控制身體,言語謹慎,飲食有節,我以真話作砍刀,柔順是我的解脫。
勤奮是我駕轅的牛,運載解脫,一直往前,永不返回;到達那裡,沒有悲 哀。
進行這樣的耕種,它結出永恆之果;凡這親友耕種的人,他擺脫一切痛苦。”  ─節錄 經集Sutta-nipāta郭良鋆 譯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耕者婆羅豆婆遮經》


如是我聞,從前,世尊曾經住在摩揭陀國南山一個名叫愛迦拿勒的婆羅門村中。那時,正值播種季節,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五百架犁都套上了軛。

這天早上,世尊穿好衣服,帶上缽和袈裟,來到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工作的地方。那時,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正在分發食物。世尊走到分發食物的地方,站在一旁。

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世尊站著乞食,便望著他,說道:“哦,沙門!我耕田,我播種,耕了,種了,我有吃的。沙門!你也應該耕田,你也應該播種,耕了,種了,你就有吃的。”“婆羅門啊!我也耕田,我也播種,耕了,種了,我有吃的。”“可是我們不曾看見世尊喬答摩的軛,犁,犁頭,刺棒和耕牛。”

世尊喬答摩又重複說道:“婆羅門啊,我耕田,我耕種,耕了,種了,我有吃的。”

然後,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偈頌對世尊說道:
“聲稱自己是耕者,我們未見你耕種,請你說說耕種之事,讓我們知道你如何      耕種。”

“信仰是種子,苦行是雨水,智慧是我的軛和犁,謙遜是犁把,思想是轅軛,      意念是我的犁頭和刺棒。

“控制身體,言語謹慎,飲食有節,我以真話作砍刀,柔順是我的解脫。

“勤奮是我駕轅的牛,運載解脫,一直往前,永不返回;到達那裡,沒有悲           哀。

“進行這樣的耕種,它結出永恆之果;凡這親友耕種的人,他擺脫一切痛              苦。”

   然後,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大金碗盛滿牛奶粥,遞給世尊,說道:“請世尊喬答摩吃牛奶吧!世尊是位耕者,因為世尊喬答摩的耕種結出永恆之果。”

“由吟誦偈頌而得到食物,我是不能吃的。婆羅門啊,那樣做,對智者是不合正法的。佛陀們(指智者們與覺者們)拒受由吟誦而得到的食物。

婆羅門啊!只要正法存在,這就是一條準則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經集Sutta-nipāta郭良鋆 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