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粉絲專頁

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

《負擔經》(3)


去除「自我」(Atta)   


  已經學到了一些關於名法、色法、無常、苦及無我等根本教義的人,應當修習毗婆舍那禪法。這包括按照「念住」(satipatthāna)有關確立覺知的方法教導,標記觀照六根門所顯現的變化不停的名法和色法。標記觀照眼睛所見到的現象;標記觀照耳朵所聽到的現象;標記觀照鼻子所嗅到的現象;標記觀照舌頭所嚐到的現象;標記觀照身體所接觸的現象;標記觀照意識所思維的現象;隨著你們所取得的進度深淺,你們將會知悉一切被知悉的現象。
   
    當一個禪修者修習「念住」(覺知),其專注力將會強化,他的心會被淨化。然後他將能夠分辨名法,即那個能知的心識,以及色法,所知的物質身體。接著他會證悟並沒有所謂真我或自我這個東西。反覆的標記觀照將引導他趣向了解名法和色法因果緣起關係的智慧。最後,自我的概念將會徹底被破除。在修習「念住」之前,他可能會猜想自我是否曾經在過去存在。在修習毗婆舍那後,所有這類懷疑將會解決,因為從現象的真實性得到明瞭。

   當禪修者繼續標記觀照,他可能會發現所知的感官對象以及能知的心識一起消失。它們全部都是無常的。它們自生自滅。凡是無常的皆是苦。沒有事情是實在的。那麼,還有甚麼可以執取為「我」或「我的」?所有現象均是浮動的,當下生起,當下滅去。透過觀照這些現象,一個人便能夠確信地去除自我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─出自 馬哈希尊者(Mahāsi Sayādaw)《負擔經》講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